English

三○四医院烧伤救治水平国际领先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献怀雷永升)伴随新千年的脚步,三○四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再传捷报:1999年收治烧伤患者376人,其中严重烧伤91人,特重烧伤18人,无一例死亡。这是他们继1995年成功救治2名百分之百烧伤患者、1996年成功收治32例电烧伤患者后创出的又一奇迹,表明我国烧伤救治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该烧伤研究所在著名烧伤专家盛志勇院士的领导下,把临床救治的难点作为科研的重点,用科研成果指导临床救治,使烧伤救治水平不断提高。切痂植皮是大面积深度烧伤救治成功的关键,但是,由于缺乏皮源,往往造成患者创面不能及时覆盖而感染死亡。针对这一难题,该院从70年代初就开始液氮储存皮肤的研究,成功地建成了低温异体皮库,使皮肤移植后的存活率稳定在95%左右,这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了攻克烧伤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这一难题,他们通过临床研究和大量动物实验,在国内外第一次提出了发病机理双相预激学说和早期诊断依据以及多项快速准确的预警指标,使大面积烧伤病人中多器官功能衰竭发生率由17.3%下降到6.9%,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病死率由87.5%下降到40%;他们结合临床开展了休克期切痂和休克期复苏加用全血、创(烧)伤后肠道细菌与内毒素移位等研究,大大提高了烧伤救治水平。30年来,他们收治烧伤患者6000余人,治愈率达98%以上,其中烧伤面积90%以上、三度烧伤面积70%以上的特重型患者治愈率达31%。50%的烧伤面积达87%、三度烧伤面积达65%的严重患者可获得治愈。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到该所参观和进行学术交流,认为他们“学术水平和技术水平均处领先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